欢迎您进入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养老类项目介绍
时间:2020-11-16 11:28 来源: 浏览量:244

广州市番禺区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是由原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原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原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徐永祥教授发起和创办的一家社会服务机构。评估中心2014年6月20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成立,2016年8月被评为5A社会组织。现任理事长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发祥教授担任。评估中心自成立以来努力践行“服务公益事业,致力社会创新,打造研究引领型的民间智库”的使命,在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领域深耕细作,尤其在养老服务方面,结合《健康中国行动》提供层次分明的专业服务以回应人口老龄化的议题,并倡导乐龄养老和积极老龄化理念。

一、专项规划

评估中心与佛山市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密切合作,于2018年开展顺德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调研,全面、系统整理该区的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现状,剖析不同养老模式的发展困境,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和深度参与制定《顺德区养老服务体系三年工作方案(2019-2021年)》,为政府做好顶层设计提供重要参考。

 


2019年,评估中心在顺德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调研,梳理该区2006年以来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历程,重点分析现阶段居家养老服务实施现状及存在问题,并从制度建设、平台搭建及模式优化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政府出台一系列居家养老指导文件提供宝贵意见。

2020年,评估中心受顺德区陈村镇人民政府委托,对该镇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工作,客观厘清该镇养老服务需求及发展瓶颈,并撰写调研报告,从服务供给、服务融合、模式均衡、提升品质等方面提供可行性建议。

二、服务评估

评估中心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在顺德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评估工作,先后参考SERVQUAL模型、顾客感知服务质量理论和程序逻辑评估模式设计评估指标体系并升级迭代,在考察规范性和履约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服务质量,以“全身体检”的方式客观呈现项目运作情况,总结成绩与不足,推动项目良性发展。

2017年,在《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发[2017]51号)的指导下,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委托评估中心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评估工作。评估中心以APC评估模型为蓝本,结合省级相关文件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对17家养老机构从组织问责、服务绩效及组织能力等方面开展评估,客观检视运营现状,并对存在问题提供个性化建议,为养老机构参加星级评定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此外,评估中心还开展了2018-2019年广州市番禺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运营项目评估。

三、能力建设

作为服务组织的同行者,评估中心也在2017和2019年针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存在的问题分别开展能力建设和提升服务项目,通过咨询、督导、培训、参访、沙龙等多种形式对项目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指导,着力提升顺德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整体质量,丰富居家养老服务的内涵。


此外,评估中心还与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养老领域的专家建立良好关系,双方已在项目评估、能力建设、模型研发、规范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了多次深入合作,助力各地养老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

更多信息请关注
我们微信公众号

深圳市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 2015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QQ咨询 电话咨询
电话咨询

021-61065325

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